Thursday 30 June 2011

阿麽的陪嫁箱

记得阿麽曾经说过,以前的姑娘出嫁时都会有个陪嫁箱,而大户人家的姑娘的陪嫁箱则是用铁做的。阿麽也有个陪嫁的铁箱,一直以来都收藏在她以前的床底下。

那是一个黑色的大铁箱,铁箱的正面有三个扣,中间一个大扣,左右两边则有两个小口。这么多年以来,阿麽很少打开它,我们也不去理会里面装了什么东西。直到大四那年,系里要办中文系之夜,为了《新西厢记》的演出,所以就问阿麽有没有旗袍。

一开始,我并没有抱着太大的希望,因为毕竟阿麽当时已经快八十了。六、七十年前的东西,怎么还会在呢?没想到,我一开口,阿麽的嘴角翘了一翘,说:“有,就在那个黑色的铁箱里。”

“是吗?那我自己上楼去找。”
“我跟你去。”
“不要啦,阿麽。你爬不到楼梯哦。”
“可以。”

阿麽说完,就向楼梯走去。

阿麽两脚一拐一拐地,很吃力地上楼梯。我赶紧跟在后头,深怕她一个不留意或者脚步不稳。 好不容易到了楼上,我们两婆孙,用力将铁箱从床底下拉了出来。铁箱上布满了尘埃,阿麽用手扫了一扫,才将铁箱打开。我蹲在那里,静静地看着,心里头好像在等待阿麽打开宝藏似的。铁箱打开之后,里面全是阿麽以前的旧衣裳和旧布料。

“那,看看这个能不能穿。”

那是一件黄色的碎花旗袍。几十年了,布身看起来还很新哦。阿麽保存得真好。

我拿起旗袍,跑到镜子前,往身上比一比,哈哈,还蛮合身的(其实旗袍是要给那个演“莺莺”的同学穿的)。不管三七二十一,也不理那件衣服在箱子里呆了多久,我就直接将它往身上套,然后还似模似样的,学着古时候的姑娘,向阿麽敬礼,结果逗得阿麽额头上的皱纹,也一抖一抖地,笑了!


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